CNAIS2022大会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持续产生革命性应用、智能算法不断出现显著性进阶的背景下,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数字经济、数据要素与治理等战略举措的推动下,我国信息系统领域面临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和深刻挑战,相关研究与实践正在全面进入从“数据化”到“数智化”的新跃迁。在此背景下,2022年12月2日至4日,以“数智化新跃迁时代的信息系统创新与管理”为主题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 2022学术年会在线上隆重举行。

大会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创新分会、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虚拟教研室(上海外国语大学牵头)、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杨晓光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 冯娟副主席、CNAIS 2022大会主席徐心教授等来自350多所院校的近1700位国内外信息系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注册参会,在线观看大会直播的累计人数接近9000人次。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潘煜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杨晓光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 冯娟副主席、CNAIS 2022大会主席徐心教授分别发表了致辞。致辞环节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宝君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来自国内外共四位特邀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MIS Quarterly期刊主编Andrew Burton-Jones教授从“数字健康”主题出发,深入探讨信息系统领域学者如何结合行业现状开展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清华大学邢春晓研究员聚焦新一代信息系统的重要场景——元宇宙,探讨了元宇宙的定义、特点、要素、生态和信息系统的应用案例,指明了元宇宙的发展方向和主要趋势。武汉大学陆伟教授围绕智能识别的文本信息、用户行为、人机协同交互成本等内容,介绍了智能文本信息识别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及团队研究成果。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贝聿运部长深入介绍了“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方式”的概念,强调以“一网通办”服务理念引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优化、以场景应用驱动服务供给创新。上述四个主旨演讲分别由清华大学徐心教授、北京大学邱凌云教授、南京大学孙建军教授和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主持。

CNAIS 2022在正式大会之前的12月2日上午还举行了“CNAIS 2022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邀请了Management Science信息系统领域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吴东军(D. J. Wu)教授做主题报告,并遴选出两篇优秀工作论文邀请南京大学的姜正瑞教授(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副主编、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高级编辑、曾任MIS Quarterly副主编)及北京大学的王翀教授(MIS Quarterly副主编、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副主编)对论文进行深度点评,并进行充分交流与分析。论坛由清华大学林志杰副教授主持。

12月3日下午举行了“CNAIS2022院长/系主任论坛”,论坛由主旨报告、课程思政建设圆桌论坛、虚拟教研室建设圆桌论坛和拔尖人才培养圆桌论坛四个部分组成,邀请了国内17位信管专业的院长、系主任在线分享建设经验,吸引了近200名院长、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参与论坛交流。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左美云教授、许伟教授、程絮森教授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宝君教授联合主持。

12月4日上午举行了“CNAIS 2022 CCF信息系统专委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李瑞轩教授、大连海洋大学于红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赵翔教授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博涵副教授等四位计算机科学领域内资深专家进行专题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郭迅华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许伟教授联合主持。

12月4日下午举行了“CNAIS 2022 学术期刊论坛”,邀请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期刊主编杨晓光教授,《中国管理科学》期刊主编李建平教授,《管理科学学报》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敏强教授,《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闫妍教授以及《信息系统学报》期刊主编助理郭迅华教授等五位国内管理学领域重要学术期刊的负责人介绍期刊相关情况,同时对学术研究热点、文章发表等参会学者所关心的问题展开互动研讨。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颜志军教授主持。

12月3日下午和12月4日全天的论文口头报告交流围绕“数智管理与人工智能”、“数智赋能的信息管理与分析”、“人机人智交互设计”、“数智赋能的用户行为分析与服务”、“人工智能与用户行为”、“算法行为与管理”、“社会化媒体与智能商务”、“公共危机管理与智慧决策”等25个专题,分为42个平行分论坛,近300篇论文的报告者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接受听众提问。

此外,大会还征集了国内24家院校的信息系统相关领域的招聘需求信息,并通过CNAIS官网将其对国内学者和博士生公开。

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就数智化新跃迁时代的信息系统创新与管理、如何应对信息系统领域面临的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和深刻挑战以及如何推动实现相关研究与实践全面进入从“数据化”到“数智化”的新跃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讨论,讨论结果将有力推进我国信息系统领域的学术研究、行业创新与应用,以及数智化新跃迁时代下信息系统学科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