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高等学校信管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

日期:2023-11-15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张爽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点击:

2023年11月11-12日,第十二届高等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由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人工智能时代的信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论坛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沈立新教授主持,

先后CNAIS理事长徐心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张罕育教授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宇编审分别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分别代表主办和承办方对到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方表示诚挚的谢意。

主办方为感谢大连海事大学对本次论坛的所做的工作,向承办方颁发荣誉证书。

论坛的第一部分是大会报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迅华教授做了题为“信管专业的学理内涵与时代特征”的报告。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邓志东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通用人工智能:从互联网空间迈向真实物理世界”。

论坛的第二部分是企业报告。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陈红斌的报告题目是“通用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与新时代人才培养”。

SAP大学联盟创新社区大中华区负责人杨焜总监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易成的报告题目是“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培训与创新教育发展”。

论坛的第三部分是学科建设报告,今年的主题是“虚拟教研室”建设,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宝君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许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信管一流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江长斌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信管专业技术类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

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赵慧周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为新AI时代培养数智人才”。

宁波财经学院金融与信息学院徐莹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

第一天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研讨。组委会邀请马宝君教授、许伟教授、江长斌教授、赵慧周教授、徐莹教授进行深度交流和研讨。与现场听众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12日上午首先由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庆波教授和翟军教授共同分享了“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新文科建设”的报告。

然后是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课程思政建设时代背景、核心要点与案例思考”。

第三个报告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牛东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新技术、新专业对信管专业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机遇”。

本届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以“信管专业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机遇”为主题,就信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研讨。组委会邀请牛东来教授、梁昌勇教授、许伟教授、黄庆波教授、翟军教授、杨焜总监进行研讨,并回答了现场代表提出的问题。

“高等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始于2012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多年来,论坛与信管专业共同成长,已成为全国性品牌教学活动,形成主题创新、与时俱进;学科建设、内容务实;企业融合、亮点纷呈的特色。

2023年,ChatGPT智能化所代表的人工智能热潮,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在这种形势下,高校信管专业建设面临着新挑战、新机遇,催生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新方向。参会嘉宾在本次论坛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集思广益,推动了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信管专业人才培养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