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全国大会暨2023学术年会(CNAIS2023)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

日期:2023-11-06   点击:

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呈现出重要突破,对人类经济社会生活的运行方式和管理决策范式产生了持续深入的影响。为了紧紧把握新形势带来的机遇,迎接种种新挑战,汇集和展示信息系统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国信息系统研究与实践的交流和学科发展,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于2023年10月20-2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大会暨2023学术年会(CNAIS 2023)。

CNAIS2023大会主题为“新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化管理变革”。 大会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创新分会、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的支持。

大会期间共安排了8场大会报告,邀请了学界和业界的杰出人士分享了科研及实践的前沿进展及前瞻性思考。大会还组织了院长系主任论坛、学术期刊论坛、大语言模型工作坊、研究方法论讲习班、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教职专场招聘会等多项专题活动。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309篇,录用论文252篇,其中191篇论文在26个分论坛上做口头报告交流,61篇论文进行了海报展示交流。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00余名信息系统领域学者、学生参加了大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教授首先发表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大学求实创新的学术精神与浙大管理学科的优秀成果。随后,CNAIS主任委员、大会主席徐心教授在致辞中指出,CNAIS是一个有学术传承、又有强凝聚力的学术团体,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系统的学者们在人机交互等核心问题上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未来大有可为。接着,CNAIS秘书长郭迅华教授宣读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的书面致辞。杨晓光理事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大会报告水平高、关注前沿热点、活动形式丰富,同时提出了科协对信息系统协会在大力发展会员、积极承担科协项目、重视制度作用和鼓励科普工作方面的期望。

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教授致辞,中:CNAIS主任委员、大会主席徐心教授致辞,右: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书面致辞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际信息系统领域杰出华人学者、Management Science期刊信息系统领域主编、佐治亚理工大学Dongjun Wu 教授作了主题为“Endless Digital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的线上主题报告;国内信息系统领域资深专家、CNAIS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作了题为“信息系统研究的新领域:数据要素”的主题报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智能服务公司CEO朋新宇作了题为“数据流通与企业价值实践”的报告;网易副总裁汪源作了题为“AIGC 与全栈型人才”的报告;国际信息系统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冯娟教授作了题为“Personalization by Big Data: The more information, the better?”的报告;CNAIS资深常务委员、浙江大学刘渊教授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数字化平台驱动的协同治理”的报告;杰出青年学者、复旦大学卢向华教授作了题为“人机协同中用户的学习和适应行为研究”的报告;杰出青年学者、清华大学林志杰副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平台管理SEMO研究框架”的报告。

大会期间召开了CNAIS专委会会议,并进行了第九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经表决产生委员132人,常务委员41人,清华大学徐心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刘业政教授、武汉大学陆伟教授、北京大学邱凌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强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郭迅华教授担任秘书长。

大会结束前,南开大学商学院李凯教授代表CNAIS 2024承办单位,对会议承办方案进行了介绍,并热情欢迎广大同仁踊跃参会。

正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本届年会紧扣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深入探讨数智融合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管理变革方向。年会云聚各方专家学者,围绕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我国信息系统界共同应对新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提供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