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工程—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三期顺利举办

日期:2022-04-11    来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编辑:姚雨希   点击:

2022年4月6日15:00-16:30,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第三期举办。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以发展新时代系统观为目标,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系统工程视角解读当前国家发展中的复杂问题,贯彻系统工程落地的实践原则。第三期大讲堂的主题为“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工程”,聚焦于深度解读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内涵,剖析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活动由中国信息系统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承办,主持人及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外籍会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毛基业教授,以及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正高级经济师、央企资深信息化专家李红先生。

首先,毛基业教授从“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和“为什么说数字化转型是个系统工程”两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维度,并结合三一重工、碧桂园、新希望、GE、居然之家等典型案例,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组织学习、组织重构、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建设、组织文化变革与关键成功因素。接着,李红先生以实践的视角,从数字化转型的新战略与新机遇、新组织与新体系的系统性设计、新融合与新变革的迭代式推进三个方面,分享了企业如何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需要的组织体系的深入思考。


第三期大讲堂直播中(从左至右:郭迅华、李红、毛基业)


嘉宾分享主旨观点之后,腾讯会议室和B站直播间的线上观众踊跃提问。两位嘉宾与观众就“国企和民企在数字化转型中有什么区别”、“长三角珠三角是否具有数字化转型的区域优势”、“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技术如何影响产业变革”、“中小企业如何突破数字化转型中所面临的资金、人才瓶颈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互动。

第三期大讲堂视频已上传中国系统工程学会B站官方账号,地址为: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Y4y1i77D/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号召全体理事、分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系统工程的普及和推广工作,欢迎有意向者申请大讲堂活动。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