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年会(CNAIS 2021)在湖南长沙举行

日期:2021-11-02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持续使得当前时代充满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VUCA时代深刻地影响了个人、企业、行业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而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一系列新兴信息技术则为个人、企业及政府在VUCA时代的应对提供了主动、敏捷、有洞察力和有预见性的支持。在此背景下,2021年10月15日到17日,以“VUCA时代信息系统创新与智慧管理”为主题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年会(CNAIS2021)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

大会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主办,中南大学商学院承办,并得到了信息系统协会(AIS)、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以及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教授,CNAIS现任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等来自国内70多所高校的700余位国内外信息系统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代表出席大会。

陈晓红院士与毛基业教授分别致开幕辞。陈院士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并回顾了我国信息系统领域研究的发展,阐释了中南人的“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勉励信息系统领域研究者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毛基业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者说明了此次大会的时代背景、意义与目的,对会议承办方表示感谢。

开幕式后,来自国内外共八位特邀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陈晓红院士设计了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提出了面向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科学理念、战略重点、对策举措。乔治亚理工大学张晗教授介绍了最近开展的一项关于人工智能代理的积极情绪表达如何、何时以及为什么会影响客户服务评价的研究。清华大学徐心教授基于自己担任MIS Quarterly资深编辑关于下一代IS理论的专辑分享了在面对范式调整的理论创新方面的分析与思考。香港科技大学熊辉教授介绍了自己近些年在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分享了自己在艺术、科学与交叉融合的思考。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CTO黄胜博士就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背景分享了三一集团和树根互联的实践经验与思考。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从大数据应用领域、大数据特征、智能管控等方面谈到管理科学面临的挑战,并以移动大数据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等多个实例强调大数据时代管理方法与创新的重要性。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分享了从信息系统视角出发在医疗健康管理上的研究与实践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以“数字化转型与信息管理研究”为题,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与研究机会,揭示了数字技术在数字化企业中的作用正在从提升边际效率转变为推动根本性的创新与颠覆。

上述八个主旨演讲分别由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南京大学朱庆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鲁耀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武汉大学李纲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左美云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刘咏梅教授主持。

16日下午举行了CNAIS首次开设的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清华大学林志杰副教授、天津大学冯海洋副教授、南京大学宋培建教授,以及国防科技大学赵翔副教授分别向与会者分享了在社交商务、共享经济平台、数字化平台管理及大数据情报分析等领域的优秀研究成果。论坛由复旦大学窦一凡副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姜元春教授主持。

17日的论文口头报告交流分为金融科技与信息生态治理分论坛、信息安全与信息经济学分论坛、服务科学分论坛、IT创新分论坛、智慧健康与智慧养老分论坛、数据科学分论坛、系统采纳分论坛、电子商务分论坛一、电子商务分论坛共9个分论坛进行。围绕“金融科技”、“信息生态治理”、“信息安全”、“信息系统经济学”、“服务科学与服务模式创新”、“IT/IS战略与管理”、“IT创新与变革”、“智慧城市”、“智慧健康与智慧养老”、“知识管理”、“数据科学与商务智能”、“系统采纳与用户行为”、“人机交互”、“社交媒体与电子商务”、“舆情计算”共15个专题,70多篇论文的报告者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接受听众提问。同时进行了论文海报展示,论文作者与参会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CNAIS2021在正式大会之前还举行了“CNAIS 2021博士生与青年学者论坛”,并设立了五个“会中会”——优秀青年学者论坛、院长/系主任论坛、学术期刊论坛、《管理科学》专栏研讨会以及专场招聘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与渠道促进与会各方的深入与广泛交流。

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就VUCA时代新兴技术与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创新、如何推进信息管理在新时代背景下解决个人、社会与企业等各方面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预测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讨论,讨论结果将有力推进我国信息系统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行业创新与应用以及VUCA时代下信息系统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李迪 张红宇,审校:王刊良 郭迅华)